國內常見的「保肝」產品        資料來源 :  康健雜誌 136期

 

▼水飛薊素(Silymarin)

   水飛薊是目前最廣泛用來治療酒精性肝炎、急性肝炎及肝硬化(纖維化)最常用的保養產品。

  1‧它是很強的抗氧化黃酮素,具有抑制體內5-lipoxyenase(加速體內氧化作用的酵素)

     並且增加肝臟細胞分泌GSH(抗氧化酵素)的濃度及穩定肝細胞膜的作用。

  2‧水飛薊素與肝細胞結合後,能增加肝細胞的解毒及對抗有毒物質侵害的功能。

  3‧水飛薊素有肝細胞修護及再生的促進作用,也能增加正常肝細胞中核甘酸的蛋白質合成作用

 

▼靈芝(Gsanoderma lucidum)

   如果說水飛薊是西方最早的保肝聖品,那麼中國歷史最悠久的保肝藥,就非靈芝莫屬了。

   靈芝的主要成分是靈芝多醣體(Polysaccharide)、靈芝三帖(Triterpennoids,又稱靈芝酸)、

   靈芝可以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,促進肝細胞再生,促進抗體及干擾素的產生,所以可以用來治療慢性肝病

   生品的有效濃度,並不如科學方法提煉來得有效,所以還是選購人工栽培的靈芝產品較有保障。

 

▼牛樟芝

   三帖類化合物是牛樟芝最重要的化學成分之一, 三帖類的主要功能有:

   抑制癌細胞生長、抑制組織胺釋放,防止過敏、維持肝臟功能、促進血小板凝集、以及降血脂等作用。

 

▼蜆精

   其實蜆能保肝,乃是出於它的「營養價值」。

   蜆擁有完美比例的八種氨基酸,能被人體充分吸收利用,進而製造充足的蛋白質,供受損的肝細胞使用,

   比起其他高蛋白食物,蜆還有低膽固醇的好處。再來,蜆有高量的牛磺酸,有助於合成膽汁酸來幫助消化食物

 

▼五味子

   五味子被認為具有保肝作用,是因為它含的30多種木質多酚,這些木質多酚能提供肝臟做為解毒功能。

   有研究指出, 五味子能活化高胱穀胺酸及胱穀胺酸還原,讓有毒的物質能有效地被清除

   蜆還有一種營養成分是膽鹼,膽鹼在腦部能合成乙醯膽鹼,維持腦部細胞正常功能。

   五味子能增加鳥胺酸去羧化.ODC的活性,而ODC是刺激肝臟細胞再生不可缺少的(肝臟細胞再生)。

   五味子合併芝麻或橘皮的保健產品,普遍拿來預防酒精引起的肝病。

 

 

▼芝麻

 

   芝麻除了含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鈣、磷、鐵等,還含有芝麻素、花生酸、芝麻酚、卵磷脂、維生素A、B、D、E等

   常吃芝麻,可保肝護心臟血管,還能清除細胞內衰老物質「自由基」,延緩細胞衰老,保持機體青春活力。

   動物實驗發現,芝麻素(Sesamin)可減輕因酒精或四氯化碳造成的肝臟損傷。

   在人體試驗則發現芝麻素能在肝臟形成抗氧化物質,清除有害的自由基。

   此外芝麻素能降低大鼠的癌前期細胞數目。它的抗氧化活性隨劑量增加而提高,抗氧化能力比維生素E更強。

   芝麻營養成分中,芝麻素只有0.5%,也就是說每100克芝麻只有0.5克的芝麻素,

   新鮮芝麻還必須經過攝氏190度高溫炒焙,才能產生抗氧化效果。

 

 

 

▼金線蓮

 

   金線蓮所含的八種必需氨機酸與微量元素,如硒、鉬等含量均高於大陸產西洋蔘和野山蔘,有抗衰老的功效

   金線蓮糖甘對於四氯化碳所誘發的小鼠肝毒性,具有降低GOT及GPT的作用,亦即具有良好的保肝效果。

   此外,金線蓮糖甘對於體內過多脂肪及肝臟內三酸甘油脂(triglyceride)含量,有明顯的促進作用。

 

▼七葉膽

   七葉膽的保肝作用來自於七葉膽皂甘(化學結構與人蔘類似)。

   七葉膽皂甘能降低人類嗜中性白血球的超氧化物,減緩肝細胞被氧化的情形增加肝細胞存活機率

   此外,七葉膽對於四氯化碳造成的急性肝細胞損傷,七葉膽有明顯的保護功能。

   七葉膽在市面上多半以茶包的方式販售,七葉膽偏涼,寒性體質不適合使用。

   沒有處理過的七葉膽,最好先用熱水煮過再沖泡飲用,加上枸杞、黃耆可以使寒性降低。

   由於七葉膽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,女性生理期、出血性中風病人、胃出血病人、孕婦等都不建議使用。

 

▼珍珠草

   珍珠草在韓國被視為治肝病的國寶;大陸秦嶺也發現珍珠草蹤跡,珍珠草對B型肝炎及抗肝纖維化具效果。

   珍珠草在國內多半是和朝鮮薊、樟芝、牛磺酸、蜆等合製成的複方膠囊,訴求降火氣、減少疲勞等功效。

 

病毒性肝炎,一定要就醫

   其實,只要正常飲食、規律作息,一般人不需要刻意補充護肝產品。

   這些衛生署護肝認證的保肝產品,都是以四氯化碳破壞老鼠肝細胞,強調具有抗氧化與修復受傷肝臟細胞功能

   套用在人類,頂多是改善酒精、化學物質或疲勞造成的肝損傷。切記!病毒性肝炎,一定要就醫接受治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