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酸過多除了隨時會吐酸、反胃之外,會成為胃病、胃潰瘍的根源

胃酸作用在於使吃進胃裡的食物,能夠在短時間內消化。因此必須「細嚼慢嚥」增加唾液分泌,

唾液雖不是強酸、強鹼,但是唾液本身即是一種有益的細菌組合體,以及含有許多分解酸,可以在短時間將食物分解。

   胃酸過多主要症狀為胃酸逆流至喉嚨,嗝氣及燒心的症狀。空腹時,常會有心窩劇痛的症狀產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★  禁忌食物

         1、忌吃稀飯。

         2、少吃不易消化食物,如堅果類(花生、腰果、南瓜子等)。

         3、忌暴飲暴食。

         4、忌喝咖啡、濃茶。

         5、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:如辣椒、胡椒、洋葱、大蒜、韭菜、芥苿。

         6、忌吃太甜、加工食品、酒類、抽煙..等,以免病情惡化。

 

   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患者忌飲牛奶和啤酒

 

  牛奶和啤酒一樣,可以引起胃酸的大量分泌。

        牛奶剛入胃時,能稀釋胃酸的濃度,緩和胃酸對胃、十二指腸潰瘍刺激,可使上腹不適得到暫時緩解。

        但片刻後,牛奶又成了胃粘膜的刺激因素,從而產生更多的胃酸,使病情進一步惡化。因此,潰瘍病患者不宜飲牛奶。

 

  腹脹不宜吃哪些食物

 

  應避免食用易產氣的食物。如蘿蔔、豆類、白薯、韭菜、生蔥、生蒜、芹菜 等。

        吃蘿蔔脹氣是因為其中含辛辣的硫化物,在腸道酵解後產生的硫化氫和硫醇,抑制了二氧化碳的吸收。

        大豆類食品脹氣是因為大豆(黃豆)含水蘇糖等寡聚糖,這些糖很易被微生物發酵產氣;

        但大豆製成豆腐時,這些糖類已被溶在水中流失,故較少引起腹脹。 

    再者, 應避免進食含氣的食物。例如蛋奶類、打起泡沫的奶油、打起泡沫的加糖蛋白及汽水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