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機的選購很重要,光是靠標章是不夠的(政府把關不夠嚴,民間機構也不能全信)

一般都以是否遭蟲咬,或外表長得瘦小難看當做判別有機農產品的標準。

其實,品質好的有機蔬果是新鮮健康,沒有破損,外表挺立,而非一副病懨懨,脫水起皺紋的樣子。

版主身為一家健康把關的關主,努力地閱讀了許多健康雜誌及專家電視訪談,並以掌廚4年的實戰經驗,總整理如下

資料來源:天下雜誌,康健,57健康同學會...(至於第幾期,原諒我沒記,無法符合APA格式,sorry)

untitled  

 

1、選擇經過驗證,貼有標章的有機農產品。目前,農產品的「有機標章」透過四家由農委會輔導認可的驗證機構核發,包括:國際自然生態(MOA)、慈心(TOAF)、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(TOPA)、臺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(FOA)。

2. 大原則 : 不要買不合時令的蔬果。買不合時令的蔬果,就要有心理準備,會承擔比較高的風險,因為會噴灑較多的農藥與化學肥料。

 

照片 12330  

 

3. 有機蔬菜的根部會有很多鬚根,因為自然不施化學肥,所以會均勻以較緩速度生長 : 反觀大量人工施肥的,會呈現一根粗根

   有機根到葉的距離較粗短壯碩,因為沒有人工肥快速抽高,

   有機的會有較多的葉片分枝,且洗菜時不易折斷

   有機的菜面較平,有時會有蟲孔,放久較不會枯及軟

   有機在煮後會有較多的水份

   有機蔬菜烹煮後,能維持較久的青綠色,若有農藥的蔬菜因重金屬無法綠很久,容易轉成青黑色

照片 12335  

 

4. 莖類的蔬果,若特別粗又特別長和直,這也不行(怪了,若這是以此標準選"老公"倒是極品哩) , 因很可能是用大量的人工肥料讓它快速生長,會有硝酸鹽, 例如又直又粗的小黃瓜和茄子,就...別選這種的

5. 葉菜類的頭部不能特別粗大(ㄟ...這個倒符合人類的美感,頭大好像也不太美),因為也是很可能用大量肥料,讓他又粗又大...

6. 有些類的農藥會有產生白斑,若葡萄底部有白色斑點,就是農藥滴聚在底部,也別買這種

7. 空心的蔬果要小心些,例如 : 草莓內部空心是因為用催熟劑和激素所產生的,別吃了吧~

8. 香蕉皮很黃很漂亮,但剝開確硬硬的,是用二氧化硫催熟所致,也是別吃了吧

9. 南瓜 洋蔥和蕃茄是維持健康的好幫手,南瓜選偏橘色,肉色一定要偏橘紅,煮的時候會發現纖維明顯且粗,就有可能是有機,有機的很甜很粉,跟人工肥的差很多,騙不了嘴的~

    洋蔥無發芽及無根鬚的較好;體積小(天然的很少有大的啦)、外型渾圓較佳。

    馬鈴薯要挑芽眼少的,淺褐色較平滑的...(大賣場又大又放很久卻沒發芽的是進口時照光過,以防發芽,也別買),中小型的本地馬鈴薯較保險

    香菇 大陸菇充斥,真正好的台灣香菇除了有明顯的香味外,台灣香菇因採收後馬上烘乾,菌褶顏色是呈淡黃或黃色,大陸菇多是先行曝曬脫水,再行烘乾,加上乾燥技術較台灣落後,菌褶多呈褐色。

    玉米...玉米其實是很好的食物,但保存不當就會有黃麴毒素,更慘的是,玉米是外來移植來台的,缺少天敵,蟲害多,於是農藥就用的大,版主建議若真的想吃,日本北海道牛奶玉米是較值得信任

 

照片 12340  

~~~  知識就是力量,我們一起為親愛家人的健康努力...努力  ~~~

arrow
arrow

    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